在工作職場待久了,每個人都練就了一身的好功力,譬如說:

同事A:我公公昨天又唸了我兒子一頓,因為他不肯禮讓妹妹,每次有事就抓我兒子來罵,但是妹妹都沒事!!!
我:喔!!是喔!!!妳兒子好無辜!!(標準敷衍樣)
心中的OS:有差嗎?2個不都是妳生的,罵兒子跟罵女兒到底差在那裡!!

又譬如說:

同事A:我婆婆今天跟我大嫂說她身上都沒錢了,我大嫂提議每個人給媽媽3000元當生活費,真的是很機車耶!!自己孝順可不可以不要拖別人下水啊!!
我:3000還好啦!又不多!!人家也幫忙妳帶妳女兒啊!!給婆婆方便也等於給自己方便!而且妳每個月不是也有拿錢給妳自己的媽媽嗎?
同事A:那不一樣,我生的女兒是跟他們姓,理當由他們帶,又不是跟我姓,叫我媽帶很不合理!!
我:喔.....(敷衍ING)
心中的OS是:對啦!!你家的人是人啦,你老公家的家人是路人啦!!撇那麼清要做什麼,算那麼明,妳婆婆也可以說,妳女兒將來也是別人的,我帶她要做什麼?

真不懂為什麼要那麼愛計較,算來算去到底便宜了誰,誰又吃了大虧,雖然我到現在還不懂那句「吃虧就是佔便宜」的「便宜」到底在那,但我相信,這些俗語都是有道理存在的,我是個很難聊天的對象,因為我常常吐露一些當事人不想聽的話,所以但我快憋不住時,我總是一句「喔」帶過,以免大家傷了和氣,前陣子,同事跟我說,我現在在帶人,所以該學著講話別那麼衝,別那麼老實,給別人留點後路,也給自己留後路,這道理我是懂的,但天生的性格是很難改的,所以該由放慢說話的速度先做起,這個真的很好用,看新聞時都沒發現,畫面中的人總是說話特別慢,原來是因為他們怕說錯話,又或者先擬好草稿,再一字一句地說,但是我是在現實生活中生活,無法先擬好草稿,所以放慢說話速度,倒成了我現在必修的一門學問了。

前陣子看了一本書,文中提到:【當你跟你同事開玩笑時是玩笑,當你跟下屬開玩笑時是騷擾】,當時沒細想這句話的涵意,直到這位同事來找我談的時候,我才發現,我的玩笑在別人眼中,雖不是騷擾,是一種傷害也不一定,反正也不會好到那裡去,我以為大家共事那麼久,多少了解彼此的個性,雖然我是最近才晉升起來,但個性也不是最近才變成特別機車,真到這一刻,我才發現,原來我所以為的以為,一切都是我的自認為,所以過度活在自己幻想中的我,似乎應了阿嬌說的:「好傻好天真!」以前曾共同一起工作經歷了4~5年的日子,突然覺得它脆弱地不堪一擊,難道在職場中,只能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嗎?這種絕學,我想我一輩子都學不來吧,因為我的嘴巴總是快腦袋一步,常常冒出我自己都很難收拾的話,雖然我做不到見人說人話的絕學,但我想,說話放慢點,這個我應該可以做的地吧!一步一腳印,先從這點做起,能改變多少就算是自己額外賺到的工作歷練,但不代表這就是我,我不想在工作中迷失我原本的性格〈雖然現在已經愈來愈扭曲〉....

 

題外話,別以為我特別針對同事A做發表,純粹只是她個人很愛計較,有時我覺得她老公都比不上她自家的人來的重要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ole0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